博士研究生招生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招生简章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8-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美术学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九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美术学、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018年实行普通招考选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2018年秋季入学)。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专业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并能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8年我院招生总规模拟定24名,最终招生计划以国家正式下达为准,依照各研究方向的生源质量情况进行调整。
三、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
(二)已获得硕士或者博士学位的人员。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四)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有工作经历,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1.进修过所报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须提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和学位课程成绩单)后工作满两年,且在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两篇与所报专业相关的论文(所交验的论文必须达到硕士学位研究生同等水平);
2.具有副高(须持副高证书)以上职称,并在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两篇与所报专业相关的论文(所交验的论文必须达到硕士学位研究生同等水平);
3.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经我院研究生部组织有关专家对其申报材料、业务水平进行考核同意后方可报考。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加试政治理论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
(五)报考(非定向)博士生考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年9月1日后出生);报考(定向)培养博士生考生的年龄不限。
(六)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学制
我院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为四年。
五、报名办法及考试
(一)网上报名时间为2018年4月23日—5月7日(共15天)
所有符合报考条件人员,请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网上缴纳博士报名考试费用,并且认真填写及核对报考信息,现场确认时我院不做任何信息的更改,同时不再接受未进行网上报名的考生报考,也不再办理退款。
缴费成功后可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下载《西安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两份);
(二)现场确认时间、交验报名材料
1.现场确认时间:2018年5月9日
2.交验报名材料:(所有报名材料面交,无须邮寄)
(1)考生自我评价书面材料(字数在500字以内)。
(2)《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和两份专家推荐书(两份分别单独封装)。
(3)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已发表(或获奖)作品、学术论文(三篇以上含硕士毕业论文)、专著等。
(4)报考专业为美术学或设计学的考生须另交本人近期作品照片五张(照片尺寸:8寸/张)。
(5)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普通体检套餐的体检表(不含乙肝项目体检)。
(6)所有考生持本人的学历证件和居民身份证来验证,交证件的复印件。
①硕士毕业的考生,持毕业证(本科和硕士)、学位证(学士和硕士)、硕士课程成绩单。
②应届硕士的考生,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硕士学生证、硕士课程成绩单,在入学前必须补交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
③同等学力的考生,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硕士学位进修课程成绩单以及结业证书。
④国外学历的考生,获国外学位(本科阶段、硕士阶段)的考生在报名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所有考生交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第一、二学历均须进行认证。
①获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认证报告方式如下:
第一步,访问学信网“学信档案”(http://www.chsi.com.cn/xlcx/rhsq.jsp),使用学信网账号进行登录;
第二步,成功登录后,点击顶部菜单中的“在线验证报告”栏目;
第三步,进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申请。
②若考生学历在线验证不成功,请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指定的代理机构办理学历认证,取得学历认证报告。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录取。
3.考试时间:2018年5月11日-13日,面试时间:5月14日(见附件2面试要求),考试地点:西安美术学院本部考试;
4.考试科目:见附件1西安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六、违规处理
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规或作弊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同时,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相关单位应将考生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录取
(一)我院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录取办法见当年的《西安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方案》。
(二)拟录取为(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考生本人或用人单位必须与我院签订合同后,方可录取。
(三)录取的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向我院研究生部请假。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四)新生入学三个月内,我院将对考生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健康情况进行复查,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学习资格。
八、学费
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10000元/年。
九、待遇与就业
(一)在校期间,待遇按国家和我院有关规定办理。
(二)(定向)培养博士生根据合同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非定向)博士生毕业时,采取毕业博士研究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
十、其他事宜
学院联系信息
学院代码:10729       网址:http://www.zhshch.xafa.edu.cn/        联系部门:招生处
咨询电话:029-88222342、88247882      传真:029-88221716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00号 (710065)
 

西安美术学院招生处
2018年1月

 
 
附件2:面试要求
请依据所报考的研究方向,按照本人研究设想,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报告。报告内容必须包含两方面:
1.本人学术经历、
2.博士期间的研究主题与设想,并打印5份,面试时交于面试考官。

   
附件1:西安美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及名称

院系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及名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各研究方向考试科目

统考科目

1304
美术学

001
中国画系

01中国画人物理论与创作研究

刘文西
张江舟
刘西洁

2011专业基础(素描)
3012中国造型艺术理论
(含1.各个研究方向的专业理论;

2.各个研究方向的中国画专业创作)

1101英语或
1102日语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02中国画山水理论与创作研究

王保安
宋晓峰
李云集

03中国画花鸟理论与创作研究

姜怡翔

002
油画系

04油画理论与创作研究
05写实绘画的当代性研究

韩宝生
赵健

2011专业基础(素描)
3022油画专业
(含1.油画专业理论;2.油画专业创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003
版画系

06版画艺术研究

杨锋

2011专业基础(素描)
3062版画理论及创作
(含1、版画专业理论2、版画专业创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004
雕塑系

07雕塑艺术研究

石村
王志刚

2011专业基础(素描)
3072中国雕塑艺术史
(含1、雕塑专业理论;2、雕塑专业创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1301
艺术学
理论

007
美术
史论系

08周秦汉唐美术史研究

李凇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082中国美术史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①美术史论
②中外美术史

09中国美术精神研究

杨晓阳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092中国美术原理研究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10中国艺术与考古研究

周晓陆
杨休
李星明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102考古学与文物学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①考古学
②艺术学
(以美术学为主)

11中国设计理论研究

赵农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112中外设计史论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12民族民间美术研究

朱尽晖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122民族民间美术史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13艺术史与艺术创作研究

曹意强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132艺术史与艺术创作论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①中外美术史
②中外艺术理论

14艺术品市场、艺术金融研究

西沐

2031史论研究基础
3142中国艺术金融创作及其体系研究
(含1.研究方向专业理论;2.专业论文写作)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1305
设计学

008
设计系

15现代设计艺术理论与应用研究

郭线庐

(合作导师:何洁)

2021专业基础(色彩)
3152现代设计
(含1、设计专业理论2、设计创意)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009
建筑环境艺术系

16建筑遗产保护与文化生态环境研究

黄建成

2021专业基础(色彩)
3162建筑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
(概念性的环境设计、建筑环境艺术史论)

(含1.环艺专业理论;2.设计创意)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010
公共艺
术系

17装饰艺术理论与创作研究

任焕斌

2021专业基础(色彩)
3172装饰设计
(含1、装饰专业理论2、装饰创意)

不接受同等学力报考


温馨提示:
因教学要求,将刘文西老师的研究方向调整为黄土画派及西部画风研究,考生在网上报名时,研究方向选填为“中国画人物理论与创作研究”,其考试内容为黄土画派及西部画风研究”。